互联网术语与日常习惯表达

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经常碰到一些词语觉得费解,有些是翻译的不好,有些则是理解的不够透彻或者接触到的面太少,所以希望能够总结一下,以下为自己日常积累及网上摘取所得,不定时持续更新。

这是在知乎上查找时找到的术语:List of computing and IT abbreviations(可能被墙)

默认 / 缺省(default): 在无决策者干预情况下,对于决策或应用软件、计算机程序的系统参数的自动选择。默认选项的设计可以在用户不须决策的状况下就可以基础地使用上述的软件与程序。

透明 :这个词条有两种解释:1、生活中代表 处理事情不要有暗箱操作,整个处理流程要公开透明 2、计算机中代表 对用户而言,这个处理过程 是感觉不到的,不可见的、隐藏的,如对用户是透明的这句话。

会话 (session):是一种持久网络协议,在用户(或用户代理)端和服务器端之间建立关联,从而起到交换数据包的作用机制。
平常说起会话一般指和其他人的对话。

相关性 :在概率论和统计学中,相关(Correlation,或称相关系数或关联系数),显示两个随机变量之间线性关系的强度和方向。在统计学中,相关的意义是用来衡量两个变量相对于其相互独立的距离。

派生 :根据已有的衍生出新的。一般前后两者有着相同属性。

部署 :安排布置的意思,在 web 中一般表示 建立 和配置并使当前项目处于可用状态。

上下文 :生活中一般表示文章某一段所处语境,在 Java 中就是 Context,但是翻译为上下文实在不是个太好的选择,可以翻译为容器、环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