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手开发自己的第一个 composer 包

composer 是 PHP 的依赖管理工具,本篇文章就来说明如何构建一个包,并提交到 Packagist ,这样别人就可以方便地通过 composer 使用你的包了。

开发 composer 包有以下几个步骤:

  1. 初始化 composer.json 文件
  2. 定义命名空间及包名
  3. 实现包需要实现的功能
  4. 提交到 GitHub
  5. 在 Packagist 注册包

初始化 composer.json 文件

安装好 composer 后即可在本地运行 composer init 通过交互式命令行设置 composer.json 。

下面介绍其中的几个属性,以及常规的设置:

  1. name

    此属性定义包名,以 / 隔开,前面的为供应商名字,后面为包名,供应商代表 Packagist 网站为开发者提供的唯一的名字,用来组织包以及防止命名冲突。所以提交时最好先访问 https://packagist.org/packages/yourvendorname 将 url 中的 yourvendorname 替换为你想要取的名字,如果页面没有 404 ,说明已经被注册了。
  2. license

    许可证。关于许可证,建议看两篇文章,开源项目 license 介绍 如何选择 license
  3. require

    安装当前包所需的依赖。只有所有依赖被安装当前包才会被安装。
  4. autoload

    此配置下主要是 PSR-4 或者 PSR-0 设置,更推荐使用 PSR-4 标准。

http://json-schema.org/ 上介绍了 JSON Schema 的定义以及各个语言对其各种功能的实现,有 validator 的实现,其中 JSON Schema Validator 是在线的验证服务。其实最简单的就是使用 composer validate composer.json 来验证文件是否是有错误。

这是我演示的设置 composer.json 的视频

项目结构

以我开发的 单点登录 SDK 为例,此项目基于 Laravel ,实现了站点接入单点登录系统的简单接入,应用只需在服务端注册并实现指定接口,即可接入 SSO 。

项目结构是典型的 MVC 结构,

1
.
└── geo
    └── geosso
        ├── LICENSE
        ├── README.md
        ├── composer.json
        └── src
            ├── Contracts
            ├── Http
            │   ├── Controllers
            │   ├── Middleware
            │   └── Requests
            ├── ParamsBean
            ├── Providers
            ├── Support
            └── config

12 directories

LICENSE、README.md 及 composer.json 是运行 tree -d 之后手工添加上去的。

项目根目录定义在 src 下,在 composer.json 中也有定义,这样当 composer 加载这个包时就知道如何通过命名空间去解析文件路径。

Http 目录代表请求响应,之下的 Controllers 表示合法请求的控制器,Middleware 代表请求的第一道关卡,通过中间件去拦截请求,Requests 去获取前端请求并对请求过滤。

Contracts 代表接口定义。ParamsBean 代表应用层与底层服务沟通时的参数封装,通过 Bean 去获取各个参数,而不是传递 array 使得调用一致,并且强制接口调用时做类型检测,可以很大程度上统一各层之间的参数传递。

Providers 代表 Laravel 的服务容器,通过服务容器,可以注册路由与配置,加载助手类,绑定接口与其实现。

Support 就是一些助手类,对常用的与逻辑无关的功能的封装,config 代表应用自己的配置,通过 config 可以方便地将配置设置并使用全局函数 config() 调用。

提交至 GitHub

按照前面的步骤,一个包就有了基本的骨架,接下来就是上传至 GitHub ,配置项目,集成持续集成服务,发布开源项目许可证。

GitHub 初始化项目时可以选择生成 .gitignore 文件,选择许可证,初始化 README.md 文件,切换至本地的项目目录后,按如下步骤即可将目录上传至 GitHub:

1
2
3
4
5
>git init # 初始化仓库
>git remote set-url origin --push --add git@github.com:jayxhj/geosso.git # 添加远程追踪仓库地址
> git add .
> git commit
> git push origin master

提交至 Packagist

Packagist 为 composer 默认获取包元数据信息的地址,从 Packagist 获取到元数据信息后,再从 GitHub 上拉取代码。因此,当把你开发的包上传至 GitHub 后还需要将其在 Packagist 注册,这样全世界的人都能通过 composer 去拉去你的代码了。

提交至 Packagist 只需三个步骤:

  1. 注册帐号
  2. https://packagist.org/packages/submit 提交开发包
  3. 设置 webhook 以便提交包更新后能及时地同步至 Packagist

自此,一个基本的包开发就结束了。通过 composer 来管理 PHP 的依赖,通过编写 composer package 去扩展自己的类库,通过引入其他的类库来填充自己的功能,就不用重复造轮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