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地儿

一直想写,一直没写,算是个开头吧。凡事只要坚持,再不济也会有效果。
下面就分几点谈一下我的思考:

  1. 版块设置:版块实在是太多太杂。
    其实版块应该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但是我没看到一点一点的积累,像是在完成任务,大而全带来的另一个极端是失去了选择性,让人眼花缭乱。版块其实应该是有所侧重,让用户一眼能知道自己能看到什么,所以突出重点很重要。每一个版块可以相当于是一个应用,只需解决特定的问题就好。

  2. 版主:看不到多少认真耕耘的。
    版主的筛选我们做的不好,没有激励措施,没有核心价值,导致版块荒芜和人气不足。版主更多的是为自己的主题和帖子加精,缺乏深耕。这是制度的问题,大家心中都没有很强的制度执行力,做起内容来容易随意而为。这个问题,无论是站长还是技术人员设置是任何一个参与者都应该引起足够重视。需要有一个好的制度指导大家做事,需要好的福利制度让大家有激情做,需要一种精神力量让事情能持久地做。总之一句话:制度鞭策到内心的自我积极努力,多反思多总结。

  3. 技术:技术不成熟,跟不上节奏,缺乏互联网思维。
    对于技术方面:这是一直都存在但不好解决的问题,我们一方面需要提高自己的能力,另一方面得跟上节奏。技术人员在现阶段其实要做的是能解决基本的需求,能解决一般的问题就好,所以不要妄自菲薄。但是必须看到不足,如果只是拿别人的东西来为己所用,很难在本质上有所突破。应该多关注业界消息,并学会快速学习,快速响应。多动手其实是最重要的。做与不做其实就是望月与登月的区别!!!

  4. 核心内容:内容无人值守,缺乏专业的编辑进行加工与整理。
    整理内容偏向于娱乐性,缺乏核心,导致用户无心参与,只看“ 不说法”,但是我们不仅仅是用户,我们要有自己的核心价值。好的氛围需要好的内容去营造,如果没有内容,就失去了一个校园媒体的作用。我们应该保持对校园热点保持足够的敏感性,让更多的消息成为一手资料,并为用户们产生价值。我们应该确立几个点:比如医学,互联网,招聘求职,校园热点等等,麻雀小所以必须五脏俱全。总之:确立核心价值,营造核心内容。

  5. 用户积极性:会员激励不够,缺乏热情。
    活动太少,给人的感觉就会很冷清,无论线上还是线下。论坛本身的用户升级制度也缺乏合理的设置,看不到升级的欲望。作为运营者和管理者,我们应该从用户需求出发,并能合理创造需求,而不是等着用户去督促,否则用户已经抛弃你了。应该促成一种平等的交流,让用户能参与建设,UGC,这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6. 用户意见建议收集与整理,用户反馈机制。
    每一次的改动,缺乏足够的调研,用户意见收集缺乏,这样做容易导致随意性,从用户角度来感知,就是摸不着到头脑,不知道自己处在一个什么地位。应该建立用户反馈机制,让用户参与到建设中,而不是被动的接受管理与内容。

说到底,我们应该有自己的核心价值:作为一个校园媒体,我们应该快速响应,突出权威、迅速、真实与价值。保持对新闻的敏感性,对信息的敏感性,传播有思想有价值的内容,让受众能有所思考与改变。做一个有思想有态度的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