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请好好珍惜

在写这篇文章之前有必要说一句:只有经历了痛苦才能真正幸福。

为何有这么一句话,因为我看到了这样的现象:有的人加入了很多组织,还都被接受了,可是最后仿佛突然间醒悟,退掉了所有的组织。这实在是作为一个大三的学长汗颜但是又让我思考的。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我们总会经历很多事情,不论是好是坏,最后都以某一种形式反馈给我们,并在我们身上体现。我们会做出很多决定,也无论是好是坏。但是,作为一个个体,责任心是必备的。在这件事上什么体现责任心:事前考虑好要加入的组织,进行时全力以赴,事后留有路可走。但是前面那些人的做法呢?这是一种顿悟?还是一种炫耀?还是真正的成长了?

从这件事我又看到:对于招聘方来说,要招到人才,招聘的过程就得人性化,要有足够的勇气和担当让被试有信心加入,招聘得考虑对方难处,并能简历长久持续的关系,有人文关怀。比如招人时挑恰当的时间(晚上七点到九点而不是吃饭时间),比如有晚自习和没晚自习的可以分开招聘,比如值班按组织成员的空闲时间来定夺等等。而作为应聘者,完全可以多了解对方信息,及时做好准备,漂亮的开场白,及时的交流,真诚坦白相见等等。这些都是可以促进整个招聘的完美进行的小事,但是,你有认真想过认真做过吗?

作为一个好的招聘流程, 它可以是这样:让知道的人知道,让需要的人满意,与潜在的对象发生联系,让旁观者觉得养眼。有难度,所以更要为之努力。

大三了,眼看着要毕业了,得去找工作了。那么我该做什么?简历是要有的,不求奢华,但求简单务实。对未来的东家,或者说我的梦生根发芽的地方,了解是肯定要有的。对于接下来的路怎么走大概也是得有个规划的。

回到开头,为什么有那句话,因为只要你自己经历了,那些别人口中的经验和不屑一顾才真正变得清晰,说再多不如自己走一遭。年轻时有机会犯错是好事,每一次错误都是成长的机会,而在大学里,如果四年没有经历一些协会,组织,工作室,或者班助,助理等职务,那么你大概是去社会上磨练去了吧,那假如前面的都没有,只好说大学真的留有遗憾。

当经历成为一种财富时,那些吃过的苦,像晨露般闪闪发光,弥足珍贵。少年,请好好珍惜。